meda0131

還魂 - 讀後感

還魂 (Revenant) ,一部相當優秀相當有深度的stucky同人文。作者惜字如金,一個場境對話可以有幾重意義叫人細味,譯者也是能手,貼合保存著作者原作風味。

這部作品的人物性格非常貼合MCU裡的角色,尤其兩位主角Steve 和Bucky 的心理表現及情緒互動。

這並不是一個輕鬆甜蜜的故事。

因為這兩人的經歷,本來就不輕鬆甜蜜。他們生在大肅條時代,跟納綷打仗的戰爭時期, 其中一個還滿身病痛,卻擁有滿心的正義感,也因此常被惡霸修理。而當好不容易兩人都能在戰場上並肩作戰時,Bucky在Steve的眼前掉下火車,而70 年後的重逢,Bucky的生還,代價卻是70 年的戰俘,70 年的洗腦冰凍折磨,70 年的不被當人看待。一個活生生的人被改造成無血無淚無感情的殺人工具:「資產」。

這是一個資產尋回自我找回記憶的故事。  

資產/冬兵發現自己並不是一件工具,他有名字(James Buchanan Barnes) ,有人認識他(即便他不記得他)。

他把唯一認識他的人(Steve  Rogers)  從海裡撈出來,然後「押」著「俘虜」穿洲過省,踏上尋回記憶之旅。

這過程並不美麗,在回到溫馨溫暖充滿陽光的布魯克林前,首先要重歷血淚班班的70 年被非人對待的戰俘生涯,重新想起從墮崖被俘後無盡的身體和心靈上的被剝奪被傷害被操縱被「清洗」被改造。

這是一段漫長而毛骨悚然的經歷,這也是現實世界裡,不少戰俘經歷過的災難。透過Bucky逐漸回憶起被打碎被洗腦改造成「資產」 的零碎片段裡,我們直面窺視了戰場士兵們被俘虜後可以面對的非人待遇,而Bucky Barnes只是當中其中的一個。
             
這也是一個愛情故事。 
    
當一個人,面對著從小就魂牽夢縈,以為已經失去了的心上人,當他已失去一切包括自己和記憶,只憑著本能和雛鳥效應和斯德哥爾摩病,無限依頼著你,一個真正正直的人,一個真正愛著他的人會怎麼做?

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幫他為他設想,讓他自主讓他決定,幫他尋回他的自我他的記憶,只拿他(已經清楚自己是誰,能為自己的感情負責任時) 願意付出的一切。
    
這不容易,面對摯愛面對誘惑誰能不心動,可是,愛是尊重、付出,而不是佔有、操縱。

作者以簡潔的筆觸描寫出Steve的愛、忍耐、付出、支持,小心翼翼地不讓Bucky 太受自己的影响,也寫出Bucky人格缺失的依頼、依戀、不安、自卑、獨佔慾,對自己的左臂既自傲又自嫌,跌跌碰碰尋找記憶時的痛苦、調整,歸納自我,以及對抗種種不人道的被寫進潛意識裡的指令暗示的無力。

而當Bucky尋回記憶,跟Steve終於打開心扉互訴情愫時,九頭蛇找來當年「打碎」他創造出「資產」的原創人遺留下的錄音帶,命令他當場格殺Steve Rogers,  魔咒仍然有效,無力反抗的他連想用自盡來保護Steve都做不到……

這事讓他崩潰了,他寧願重新做回無血無淚的資產,可是他的心已經活過來了……

還魂,一個已死之人從新回到人世的過程。

這不是一條輕鬆順暢的旅程,卻是可以讓人深思的旅程。

Bucky 尋回自我的路上血淚班班,充滿各種戰俘被不人道虐待的經歷,要多堅強的人才能走過這一切,重回風光明媚、溫馨陽光的布魯克林,作者簡潔的文字讓人沉思著戰爭的必要性,戰俘會遭受到的苦難。

為國家付出一切的戰士們,承受了不該承受的苦難的戰俘們,又有幾個能重歸故土,被折磨成非人非鬼的他們,有幾個能像Bucky Barnes,  回到家裡,得到Steve Rogers的真心擁抱?

故事裡的Bucky Barnes是不幸的,但他還有可歸的家,還有全心全意接納他深愛他的Steve Rogers 。現實裡更多的戰俘,他們的遭遇和結局,會是比他好,抑或更不堪?

评论

热度(20)